事業發展及工作機會

庫務署職系

庫務署負責編製和管理政府帳目,以及為各部門提供會計及財務管理服務。庫務署職系包括庫務會計師會計主任,由庫務署招聘。這兩個職系的人員除了任職原屬的庫務署外,亦會定期調派到各政策局或部門工作。庫務會計師和會計主任的職責範圍廣泛,包括編製預算、財務會計、管理會計、資訊科技系統發展、內部稽核、會計調查工作及基金管理。

庫務署職系人員派駐約50個政府政策局和部門,擔任財務或專責單位的主管或協助執行相關職務。

培訓和發展

庫務署會為新聘人員提供有系統的基礎培訓,讓他們熟習工作。為培養持續學習的文化,庫務署為員工制訂周年培訓計劃和提供一系列培訓機會。署方亦着重員工的持續發展,讓每名員工在任職政府期間,都能發揮潛能,盡展所長。

晉升機會

庫務署職系有良好的晉升機會。庫務會計師可晉升為高級庫務會計師、總庫務會計師或更高的首長級職級。會計主任的入職職級是二級會計主任,日後可晉升為一級會計主任及高級會計主任職級。會計主任考獲認可專業會計團體的會員資格,並在取得資格後具備所需的工作經驗,亦可申請庫務會計師職位。

聘用條款及附帶福利

獲取錄者通常會先按公務員試用條款受聘三年,然後方會獲考慮按當時適用的長期聘用條款受聘。庫務會計師和會計主任享有公務員一般附帶福利,包括有薪假期、醫療及牙科福利。在適當情況下,亦可獲得房屋資助。

入職資格

庫務會計師 (總薪級表第30至44點)

申請人須

(甲) 為香港會計師公會會計師,或具備同等資格;
(乙) 在獲得上述資格後,具備至少一年有關工作經驗;
(丙) 在綜合招聘考試的能力傾向測試中取得及格成績;
(丁) 符合以下語文能力要求:在綜合招聘考試的英文運用試卷和中文運用試卷中分別取得“二級”和“一級”成績,或在其他考試取得同等成績;以及操流利粵語及英語;及
(戊) 在《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取得及格成績。

二級會計主任 (總薪級表第14至27點)

申請人須

(甲) 持有本港大學頒授的會計學學位或具備同等學歷,或為香港會計師公會專業資格課程的註冊學生並已完成該課程的基礎級別課程,或具備同等資格;
(乙) 在綜合招聘考試的能力傾向測試中取得及格成績;
(丙) 符合以下語文能力要求:在綜合招聘考試的英文運用試卷和中文運用試卷中分別取得“二級”和“一級”成績,或在其他考試取得同等成績;以及操流利粵語及英語;及
(丁) 在《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取得及格成績。

招聘考試

上述職位的申請人必須參加在香港舉行的筆試,並須在有關筆試取得及格成績,方可能獲邀請參加遴選面試。該筆試為英文寫作試卷,目的是評估申請人的撰寫及組織能力。

申請辦法

庫務會計師和二級會計主任職位如有空缺,庫務署會在主要報章、公務員事務局網站(www.csb.gov.hk)及庫務署網站(www.try.gov.hk)刊登招聘廣告。有意應徵者可按照招聘廣告列明的程序提交申請。申請表格(通用表格第340號)可向民政事務總署各區民政事務處民政諮詢中心或勞工處就業科各就業中心索取,或在公務員事務局網站下載;申請人亦可在該網站遞交網上申請。

招聘事宜查詢電話:3847 8849

有關入職公務員職位的語文能力要求、綜合招聘考試及《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的資料,可瀏覽公務員事務局網頁。

有用連結

庫務署 - 庫務會計師 / 二級會計主任

https://www.youth.gov.hk/tc/gov-job/job/detail.htm?content-id=2397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