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取各類退休金人士

服務

庫務署退休金分部負責發放各類退休金及退休酬金,包括根據舊退休金計劃、新退休金計劃、司法人員退休金計劃而發放的退休金,根據孤寡撫恤金計劃、尚存配偶及子女撫恤金計劃而發放的撫恤金,根據太平洋戰爭紀念撫恤金計劃而發放的撫恤金等。

發放退休金方式

退休金增加額

根據《退休金(增加)條例》(香港法例第305章),退休金金額可予調整。條例訂明,如由上一年四月一日開始至隨後一年的三月三十一日止的12個月內,平均每月的甲類消費物價指數超過緊接在此期間之前12個月的平均每月甲類消費物價指數,而這超出的數額如以百分率表示是超過0.1%者,行政長官須宣布一個相等於上述以百分率表示的超出數額的增加百分率。自2016年至今,退休金的增幅如下:

生效日期 增幅(百分率)
1.4.2023 2.3%
1.4.2022 2.4%
1.4.2021 0.0%
1.4.2020 2.9%
1.4.2019 2.7%
1.4.2018 2.2%
1.4.2017 2.1%
1.4.2016 3.2%

發出文件

下列為向領取各類退休金人士發出的主要文件:

更新退休公務員在醫療及牙科福利資格核證系統內的個人資料

自醫療及牙科福利資格核證系統(資格核證系統)在2008年推出後,資格核證系統所涵蓋的合資格的退休公務員在指定機構求診時,便無須出示就醫申請表格。他們只須通知指定機構的櫃枱職員他們符合資格享用公務員醫療及牙科福利,以及出示有效的身分證明文件以供查核,有關櫃枱職員會通過資格核證系統,核證他們的資格。

合資格的退休公務員的個人資料(例如他們本人的婚姻狀況,以及其年屆19或20歲受供養子女的教育情況和身體或精神健康狀況)如有任何變更,應盡快通知庫務署,以便更新資格核證系統的資料庫。

領取退休金人士電子平台

「領取退休金人士電子平台」為領取退休金或撫恤金人士提供一個支援流動電話、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的線上平台,讓他們使用以下主要服務:

瀏覽「領取退休金人士電子平台」網頁。